404 - 椤甸潰涓嶅瓨鍦
杩斿洖涓婁竴椤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信息正文
 
“十一五”:拖拉机行业又一个发展机遇期
来源:中国工业报 2006-3-7 中国农业机械网 www.nyjx.cn
页面功能:【到论坛聊聊】 【 字】【关闭

今年是我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拖拉机行业在经过数年低迷徘徊重现生机后走向理性发展的关键之年。我国拖拉机行业的“十一五”规划要在今年内完成并实施,这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特别强调重视“三农”的决策至关重要。笔者认为,只有抓住有利时机,对我国拖拉机行业的发展和“十一五”市场发展趋势进行正确的分析与预测,有的放矢地采取措施,才能使行业得到稳步发展。

  小型拖拉机供大于求市场拓展各显其能

近年来,我国小型拖拉机的年产销量一直保持在200万台左右的水平,供大于求的局面早已形成,在“十一五”期间,其产销量可能会出现萎缩。未来几年内,小型拖拉机市场竞争会向多元化发展,除价格竞争之外,傍名牌的现象也会更加突出,无论是手扶拖拉机还是小四轮拖拉机,都存在这种情况。具体表现在如果某一地区有一家知名度较高的拖拉机企业,在这家企业的周边地区就会出现众多的小企业,其企业及产品名称与知名拖拉机企业非常近似,极易对客户产生误导。实际上,这种情况并不是只有拖拉机行业独有,在许多行业市场运作的初始阶段都普遍存在。企业在经过一些时间的市场搏杀之后,可能会出现三种情况:一种是经不起市场搏杀,企业及产品自生自灭,销声匿迹;另一种是可以生存,但举步维艰,产品品质也可以,有可能走联合重组、做大做强之路;还有一种是在市场搏杀中化蛹为蝶、脱颖而出,创出自己的品牌,开拓一片新天地。对于小型拖拉机市场来说,上述几种情况在“十一五”期间都是可能发生的。

就产品结构而言,手扶拖拉机和小四轮拖拉机的功率都有向上发展之势,尤其是小四轮拖拉机,在“十五”期间占据市场份额最大的是20~25马力,“十五”后期不少已经突破25马力,现在已经出现320型、350型配套单缸柴油机的皮带传动小四轮拖拉机。因此,我国多年来约定俗成的以25马力以上为大中马力拖拉机的统计方法应该做必要的修定。最近,农业部明确规定单缸皮带传动的小四轮拖拉机不再列入2006年国家补贴目录,而不管其功率的大小。从某种程度上区分了大中马力拖拉机与小四轮拖拉机的区别。另外,有的企业已经推出在小四轮拖拉机的基础上改进的小型装载机,这也是小型拖拉机向工程机械产品发展的一种倾向,说明市场的需求是因时而变的。针对小型拖拉机目前发展的趋势以及出现的问题,在“十一五”期间,行业和广大用户所关心的仍然是要有政府部门的宏观指导和相关标准的有力约束,这是小型拖拉机今后能够健康发展的必要手段。

  大中拖市场稳步攀升跑马圈地应热中有冷

从“十五”后两年大中型拖拉机市场的咸鱼翻身,到进入“十一五”的开局良好表明,“十一五”期间大中型拖拉机市场仍将处于一个稳步攀升阶段,但攀升幅度的大小或是否会出现低平过渡将取决于国家的政策和行业及企业的自律行为。诚然,大中型拖拉机市场出现的良好发展势头有诸多因素,比如国家重视“三农”、农业经济结构调整、中小型拖拉机更新换代、政府补贴等,但笔者认为,政府补贴是拉动大中型拖拉机市场火爆的最重要因素。以2005年为例,中央财政投入3亿元,带动地方财政投入13余亿元,拉动用户购买力50余亿元。

政府补贴无疑给农机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据最近结束的“2006年全国通用类农机购机补贴参选文件开标仪式会议”透露,参与2005年农机产品选型的共33家企业157种产品,2006年则增为77家企业461种产品。报送80马力以上轮式拖拉机的企业增多,除中国一拖、福田重工、迪尔天拖等,又增加了上海纽荷兰(SHN800、804,土耳其制造)、江苏常发(CF-800、850)、江苏悦达(804)、宁波奔野(BY-800、804)、山东鲁中(800)等。尤其是100马力以上的大型轮式拖拉机,去年仅有中国一拖(东方红-1004/1204)一枝独秀,今年又有福田重工(FT-1254)、迪尔天拖(迪尔1054、迪尔1204)以及纽荷兰进口原装110马力和140马力的大轮拖。这种情况的出现,将会给“十一五”开局之年的大拖市场增添几分火药味,也为以后几年异彩纷呈的市场竞争拉开了序幕。

我国大中型拖拉机的产销量猛增给行业带来利好的信息,一些中小企业及民营企业已经进入或跃跃欲试,大有跑马圈地争夺地盘的趋向。对此一些业内人士提出疑问,我国国内的大中型拖拉机年需求量到什么程度能够饱和?国外年需求量有多大?有多少家企业产能达到多少比较合适?应该有一个理性的思考,热中有一点冷未必是“杞人忧天”。

据业内专家统计,“十五”期间大中型拖拉机的结构比重平均值为:25~40马力功率段的机型占大中型拖拉机总量的46%,50马力以上占54%,市场总需求趋势在向高功率段发展。

我国“十一五”期间大中型拖拉机总需求量可能在90万~100万台,平均每年18万~20万台;50马力以下的比重将有明显减少;70~100马力的比重将有明显的增加;100马力以上的机型总需求量可能在2.5万~3万台之间,平均每年5000~6000台;履带拖拉机总需求量可能在2万~3万台之间,平均每年4000~5000台。

纵观“十五”期间我国拖拉机行业总体发展情况,望“十一五”拖拉机行业发展前景,应该说充满希望,将成为拖拉机行业的又一次发展良机。




到论坛聊聊】 【 字】【关闭
中国农业机械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农业机械网,未经本网授 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违反上述声明 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农业机械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 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管理协调部 电话:0451-88003358



404 - 椤甸潰涓嶅瓨鍦



404 - 椤甸潰涓嶅瓨鍦
杩斿洖涓婁竴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