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情RSS源 · RSS源 · 广告服务· 服务介绍· 投稿中心·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用户账号: 密   码: 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新用户注册     发布供应信息请先注册为金农网新用户!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农业机械网首页 > 政策法规 > > 正文



江苏省2017年秸秆机械化还田补助政策说明
中国农业机械网  2017-05-08 16:43:48   来源:江苏省农机局   【

  为了认真贯彻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江苏省农机化“一项行动、两大工程”,及早落实好夏季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确保完成全年秸秆机械化还田任务,江苏省农机局于1月6日向省政府提交了《关于实施2017年全省秸秆机械化还田有关工作的报告》,并与省财政厅多次会商,研究制定了《2017年全省秸秆机械化还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2017年秸秆机械化还田补助政策基本保持稳定,结合实际,进行了适当调整完善。现就今年有关政策说明如下。
  一、把握《实施办法》重点,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与上年相比,今年秸秆还田与综合利用继续整合,但组织实施实行条块管理,秸秆还田资金与综合利用资金分别下达。《实施办法》对补助对象、政策宣传和规范资金使用作了进一步明确,而主体责任、资金管理、操作程序、作业规范、核查监管以及评价总结等方面内容基本没作调整,今年继续按照 “四个坚持”的要求推进相关工作。
  (一)坚持各级政府责任主体,强化行政推动。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明确县级政府是推进综合利用和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内容,由当地政府牵头组织农机、财政、农业、环保等相关部门来实施,要明确相关责任,各负其责,加强部门协调,形成推进合力,提高实施效果。当然农机部门要承担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围绕政策宣传、机具推广、技术培训、作业质量、核查监管、资金兑付等相关工作,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强化与财政等部门协调配合,按规定将相关工作做实做细。设区市负责所辖县(市)的监督管理及市辖区(指设区市直接管理的行政区)组织管理工作。在资金分配上,2017年设区市继续根据省级下达的年度补助资金规模,结合当地实际,按照因素法(突出绩效的原则)确定下达市辖区资金分配方案,制定年度实施细则,并将市辖区政府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二)坚持省补资金切块包干使用,政府统筹管理。今年省级还田作业补助资金与综合利用资金已经明确,实行条块分别管理,各地的秸秆还田补助资金已随文下达。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实施意见》(苏发[2014]14号)以及按照“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基层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管理事项,一律下放基层管理”的原则, 2017年省级财政继续将全年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专项补助资金切块拨付到市县,实行市县政府统筹管理和包干使用,由市县政府确定年度建设目标、实施范围、补助对象和操作程序等内容,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同时将实施办法、第三方核查办法、绩效考核办法和信息公开方案等,报省、市备案。市辖区也要根据设区市的资金分配方案和相关要求,细化落实实施细则,及时公布相关补助政策,并按规定将年度实施方案上报备案。
  (三)坚持科学稳步发展,确保还田质量。根据省政府《2017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苏政发[2017]20号)明确的“稻麦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超过4180万亩”,全省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稳定在稻麦种植面积的52%的目标的总体要求,各地根据当地政府重视程度、财政配套力度、农机作业服务能力、技术推广应用水平、作业环境条件、农民群众认识程度和实施作业积极性,结合当前农作物综合利用(能源化、肥料化、工业原料化、饲料化、基料化)比例,坚持科学发展和协同推进,按照以“麦秸秆还田为主,适度推广稻秸秆还田”的原则,从实际出发,确定当地年度作业面积。同时要采取措施,高质量完成还田目标任务,提高集成技术应用水平,确保不影响后茬作物生长。原则上各地的还田面积不得少于省定的52%目标任务,不能拖全省后腿,对于达不到省定目标的,要说明具体原因,下一年度将根据核查情况按实际还田率分配省级资金。
  (四)坚持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实施办法》要求各地在调研和总结经验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通过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针对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要及时研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一是参考省级《实施办法》和《技术指导意见》,结合当地实际和近年来的实践,制定完善县级区域内作业补助实施方法,作为实施补助政策的依据。完善秸秆还田集成机插秧和小麦机播技术路线,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农民和机手按作业要求作业,作为检查作业质量的依据。二是参考省级《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补助第三方核查工作指导意见(试行)》,根据工作效果修改完善第三方核查办法,作为核查工作的依据。参考省级《秸秆综合利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定相应资金使用和管理考核细则,作为检查资金使用和考核绩效的依据。三是参考省级《秸秆机械化还田绩效评价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信息公开指导意见,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作为开展绩效评价和宣传工作的依据。各地也可根据实际制定投诉处理、补助对象监管、作业价格指导等方面的意见和制度,提高工作执行的规范性。
  三、按照《实施办法》要求,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2017年的省级实施办法(会签稿)已印发大家,省级专项资金(苏财农[2017]29号)已于4月14日下达(正式文件已于4月20日苏州培训会议下发)。各地要按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秸秆机械化还田任务。近期要着重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抓紧分解目标和补助资金。今年省级秸秆还田作业补助资金实行条块专项管理,资金与责任得到进一步明确。今年省级还田作业补助资金共8.8亿,与上年持平,测算安排以稻麦面积的52%作为分配基数,兼顾去年工作绩效、财政检查“回头看”、省政府示范县和扶贫帮扶等因素进行了适当增加,同时根据省财政资金审计通报情况和工作绩效情况,对4个县按一定比例进行了扣减。各地当务之急是根据省级资金规模,及时与当地政府、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按省级补助标准并结合地方财政配套投入,明确补助标准,确定年度还田目标任务,及时分解作业面积和补助资金。
  (二)认真组织编制实施方案。各地农机部门要结合摸底调研情况,迅速按照《实施办法》(会签稿)中有关秸秆机械化还田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要求和《2017年秸秆机械化还田实施方案》(样式),抓紧组织编制年度实施方案。为简化上报环节,今年可由当地政府批准盖章后,于5月10日前(以正式通知为准)由当地财政、农机部门联合上报省、市财政、农机部门备案(书面材料和网上申报同时)。市辖区的实施方案由设区市汇总(附市辖区方案)上报省有关部门。为提高全省秸秆机械化还田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提高管理效率,今年对秸秆机械化还田实施方案、隔日统计、年终总结上报实行网上填报,各地要积极配合,做好这项工作。
  (三)加强作业补助政策宣传。各地要认真贯彻省农机局、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补助政策信息公开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苏农机科[2017]9号),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加大政策透明度,结合当地实际,按照省级要求,通过当地政府印发并公布2017年秸秆机械化还田县(市、区)级作业补助政策告知书或“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其中必须明确当地补助政策、操作程序、作业标准、咨询投诉电话等具体内容,通过作业前张贴到乡镇和村组、或发放至农民和机手等形式,方便农民机手咨询政策、实施作业和反映意见,确保作业补助政策和实施办法宣传到位。
  同志们,今年是江苏省对秸秆机械化还田实施作业直补的第五年,各地要在总结经验成效基础上,深入组织开展调研,创新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实施细则和相应管理制度,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请各地将执行过程中取得的好经验和做法及时报送我处,同时,欢迎大家及时反映实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探索长效发展机制共同作出努力。

作者:江苏省农机局    来源:江苏省农机局     编辑:xwbj3    讨论:[农业论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农业机械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联盟广告
网站简介 | 服务介绍 | 服务协议 | 广告服务 | 投稿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投诉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客服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入网咨询电话:0451-88001128 88001138 晚间入网咨询:15546315188(17:00-20:00)
版权所有 © 2002 - 2016 中国农业机械网 保留所有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黑B2-20060616号 哈公网监备2301001213
腾讯QQ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服务投诉: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本站中文域名: 农机.中国 农机.Com 农业机械.网络

金农网群: 金农网| 农药 | 化肥 | 种子 | 农机 | 粮油 | 畜牧 | 园艺 | 果蔬 | 水产 | 富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