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情RSS源 · RSS源 · 广告服务· 服务介绍· 投稿中心·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用户账号: 密   码: 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新用户注册     发布供应信息请先点击新用户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农业机械网首页 > 政策法规 正文



江苏省2017年农机化工作要点
中国农业机械网  2017/2/14 15:25:51   来源: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局   【

农机办〔2017〕3号

各设区市、县(市、区)农机主管部门:

  为认真做好2017年各项农机化重点工作,推动全省农机化健康快速发展,我局研究制定了《2017年全省农机化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情况,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局

  2017年2月13日

江苏省2017年农机化工作要点

  一、积极落实农机化各项扶持政策

  (一)改进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按照“保重点、补短板、降定额、控过剩”的总体思路,优化补贴资金的分配下达方式,动态调整机具品目范围和补贴标准。完善操作流程和监管措施,研究制定内控制度,提高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效能。出台《江苏省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经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加强对农机购置补贴产销企业的监管,提高违规查处程序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全面实施农机综合保险。落实省农机局联合省有关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机保险工作的通知》要求,创新政策宣传方式,加强工作协调配合,规范投保理赔程序,全面推进农机综合保险。

  (三)探索研究农机报废更新机制。完善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优化工作流程,推动各地农机报废更新工作平衡发展,促进农机装备提档升级。

  二、大力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省建设

  (四)积极开展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建设。认真做好首批15个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县第二年度建设,按照项目规划要求,加强技术指导,强化督促检查,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年底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启动实施第二批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县建设项目,落实18个以上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县建设方案。指导各市开展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乡(镇)、村、示范片创建活动,在全省形成全面发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氛围。

  (五)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补短板”工作。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和农机化奖补政策的带动作用,加快补齐机械化种植、高效植保和粮食烘干三个薄弱环节,实现各环节机械化生产技术的组装集成和整体推进。继续在全省组织开展以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为主题的“补短板”系列活动,促进农机装备水平不断提升。认真总结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经验,为全省面上推广提供借鉴。

  三、加快推进高效设施农业生产机械化

  (六)强化特色产业农机化技术创新。优化省级农机“三新”工程项目资金投向,启动建设20个以上高效设施农业机械化研发和示范推广项目。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在品种选择、种植模式、设施配套等方面强化协作,制定出台水产养殖、林果等10个以上高效设施农业机械化技术路线、作业标准和机具配备方案。

  (七)大力发展以设施蔬菜为重点的园艺机械化。围绕实施“菜篮子”工程蔬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争取新建20个省级“菜篮子”工程蔬菜生产机械化示范点。指导建设20个以上市级高效设施农业机械化示范点。加快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中心(白马)建设,提高农机新技术新机具试验示范步伐。

四、积极推进绿色生态农机化技术普及应用

  (八)科学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坚持“夏季还田为主,秋季适度还田”的原则,稳步提升麦秸秆还田集成机插秧、稻秸秆还田集成三麦机播技术应用水平,确保高质量完成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4180万亩目标任务。科学推进农机深耕深翻作业试点,总结完善技术路线,切实提高作业质量和效果。继续采取“行政检查、社会监督和第三方核查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加强政策宣传、社会公示、资金兑付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确保补助政策落实到位。

  (九)大力发展环保节约型农业机械。加快推进高效植保机械化技术应用,重点推广使用高地隙自走式喷杆植保机,新增喷杆式植保机械2000台套以上;探索农用航空施药技术,农用航空施药面积全年超过80万亩;稳妥开展无人植保机试验示范,不断提高高效植保专业化防治水平。加大喷灌滴灌和化肥深施、播撒机械示范推广力度,提高肥、水利用效率。

  (十)继续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开展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应用,完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政策,确保完成农业部下达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示范推广农机深松整地远程监测装备,提高作业质量和智能化监测水平。

  五、强化农机服务主体能力建设

  (十一)加强农机化服务能力项目建设。继续安排2500万元扶持200个合作社机库、50个维修点建设。将秸秆还田、深松整地等项目实施向农机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倾斜,鼓励有实力的农机服务组织流转承包土地,积极推广订单作业、全托管、联耕联种等服务模式,提高农机作业组织化程度。

  (十二)加强农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继续开展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推动农机合作社加强规范化管理,切实提高农机合作社运行质量,全省新创建省级农机合作社示范社200家。加强农机合作社机务管理,举办全省机务管理培训班,提高机务管理水平。

  (十三)加强农机管理信息化服务。充分发挥“平安农机通”短信平台的作用,为农机管理人员、机手提供政策、作业市场等方面的信息服务。加强对农机跨区作业、机具供需等信息引导,以农机合作社为主体,组织实施“互联网+”信息化试点。

  六、强化法治农机建设

  (十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部、省要求推行新机免检、农机维修网点审批“先照后证”,不断提升管理创新能力。落实农机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工作要求,加强农机试验鉴定、购置补贴、农机维修监管等管理服务事项信息公开水平,打造线下线上一体的农机高效便民服务平台。开展《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修订十周年执法调研,提升农机系统依法行政水平。

  (十五)狠抓农机安全生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突出抓好农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严格存量变拖管理,落实“一年双检、逾检注销”政策,加快实施变拖报废和淘汰退出制度。加强动态监管,继续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等系列活动,深化“平安农机”和“平安农机岗位标兵”创建活动。加强安全监理规范化建设,开展农机事故应急演练,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优化完善监管信息系统,推进执法装备信息化。

  七、强化农机质量监管

  (十六)优化完善农机化质量标准体系。加强与标准化主管部门及相关协会沟通配合,加强农机评价与应用标准基础研究,加快制(修)订设施蔬菜园区农业机械配套规范等10个以上农机化质量工作标准。强化标准实施监督,全面提升农机化标准化工作水平。

  (十七)加强农机试验鉴定能力建设。加快省农业机械试验检测(白马)基地建设,加强试验鉴定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和队伍专业素质,提升试验鉴定科学化水平,促进先进适用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

  (十八)扎实推进农机质量投诉监督和农机质量调查。加强农机质量投诉监督和农机质量调查队伍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继续组织开展农机质量投诉监督“3·15”、农机打假和农机放心消费创建等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八、强化农机交流合作

  (十九)筹办好第九届中国(江苏)国际农机展。以“聚焦全程全面、服务现代农业、实现产业共兴”为主题,突出“五大发展”理念和“精、特、优”特色,全力组织举办好第九届江苏国际农机展,完成5个展馆净展示面积25000平米,通过专业观众组织、农机合作社品牌形象特色展及高层论坛配套活动,打造江苏高端农机交流合作平台。

  (二十)推进农机境外促销项目。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走出去”战略,发挥农机生产大省优势,组织协调农机企业境外促销,扩大有竞争优势农机化技术输出和农机产品出口,提升江苏农机化品牌效应。

  九、强化农机技能人才培育

  (二十一)加强农机实用人才培训。充分发挥省级农机人才培训基地作用,注重校社、校企、校校合作,促进资源共享,实现培训多元化。围绕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农机实用人才培训,突出农机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应用、农业生产技术、农机维修和农村电子商务等方面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年培训农机实用人才20万人次。

  (二十二)抓好农机职业技能获证奖补。充分发挥农机职业技能获证奖补政策实施效应,通过技能鉴定检验培训效果,以获证奖补调动参训人员学技术、学技能的积极性,促进培训质量的提升。全年完成农机行业职业技能获证奖补1.9万人次以上。

(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局)



作者: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局    来源: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局     编辑:xwbj    讨论:[农机论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农业机械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联盟广告
网站简介 | 服务介绍 | 服务协议 | 广告服务 | 投稿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投诉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客服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入网咨询电话:0451-88001128 88001138 晚间入网咨询:15546315188(17:00-20:00)
版权所有 © 2002 - 2016 中国农业机械网 保留所有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黑B2-20060616号 哈公网监备2301001213
腾讯QQ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服务投诉: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本站中文域名: 农机.中国 农机.Com 农业机械.网络

金农网群: 金农网| 农药 | 化肥 | 种子 | 农机 | 粮油 | 畜牧 | 园艺 | 果蔬 | 水产 | 富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