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族族自治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 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3-06 10:21:23来源:新疆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作者:新疆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
  新农机发〔2023〕1号
  各地、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自治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各处室、各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全年农机化各项工作,现将《自治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自治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2023年工作要点
  自治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
  2023年2月27日
  自治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2023年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全面做好农机化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自治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2023年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农村工作会议、全区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坚持党建统领,落实“两个统筹”工作,紧盯农机化薄弱环节,以“两全两高”为目标,以“两融两适”为抓手,加快推进粮棉油畜牧养殖、特色林果等生产全程机械化,不断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科技水平、安全水平和社会化服务水平,高质量完成农业机械化发展目标任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支撑。
  二、聚焦重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要求
  (一)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农机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发挥农机系统熟悉农业、了解农村、服务农民群众的行业优势,强化基层土地流转、合作经营、促进就业成果,选派科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多渠道争取帮扶项目,发挥好国家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深松补助资金和自治区财政扶持农机化发展专项资金作用,推动产业发展、劳动力转移就业。选派年富力强的干部加强“访惠聚”驻村工作,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从建强基层组织、人才、政策、资金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
  (三)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宣贯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源头管理,严把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关、安全技术检验关、驾驶人考试关。重要农时定期开展农机安全大检查,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举办全区农机事故应急演练1次,努力提高农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配合抓好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继续做好“平安农机”创建,组织推荐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3-5个。完善农机安全法规体系,配合做好《自治区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立法修订工作。
  三、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
  (四)推进农作物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坚持突出以粮棉等主要农作物提供技术装备支撑为重点,抓好畜牧、林果、特色作物生产机械化推进工作。全区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8%,农林牧渔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1.2%,试验探索长绒棉全程机械化技术应用模式,力争棉花机采率提高2个百分点,棉花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4%以上。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99%以上,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89.8%以上,林果、畜牧、渔业、农产品初加工业机械化水平分别达到52.5%、51%、45%、50.5%。积极开展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不断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五)加快推进农机装备补短板。组织各方力量开展农机装备短板需求摸排,及时更新农机装备短板清单,明确需要重点攻关整机产品、关键核心零部件、农机智能终端软硬件等,引导各方资源聚焦发力开展好农机装备补短板工作。结合“四分”研究,对照短板弱项,引导加强农机装备技术研发创新,解决部分区域产业、品种、环节“无机可用,无好机用”的矛盾。狠抓机收减损,重点围绕粮食、棉花、特色作物收获,提升收获机械装备质量和性能,组织开展主粮作物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着力降低粮食机收损失率。做好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工作,着力破解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短板,加快补齐我区农机装备短板弱项,促进新疆农机装备制造业发展。
  (六)提升农机鉴定服务效能。充分发挥农机试验鉴定的评价推广作用,加快农机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应用,重点保障粮、棉、油、畜牧养殖、特色林果种植等机械的推广鉴定,全年完成推广鉴定100项,其中国家支持的推广鉴定15项。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组织开展鉴定证书有效期内监督检查20项,开展“省部联动”玉米收获机产品质量调查工作1项。畅通质量投诉渠道,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依法受理符合条件的投诉事项,调解质量纠纷,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七)充分发挥政策实施导向作用。做好全区范围内补贴机具范围和补贴额调整,对保有量明显过多、技术相对落后的机具品目或档次调整降低补贴额或暂停补贴。加强特色农产品、畜牧养殖、林果、设施农业、初加工等薄弱环节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情况调查研究,利用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及报废补贴等政策,支持薄弱环节农机装备发展。适时扩大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三合一”办理范围,推进“三合一”机具以外其他配套农机具补贴APP申请和二维码“二合一”办理。组织开展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试点工作,指导巴楚县、沙雅县、轮台县、察布查尔县、乌苏市5个试点县市按要求开展好与农机作业量挂钩分年度兑付补贴资金试点工作。
  (八)落实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延伸绩效管理。强化对各地的延伸绩效管理,提高中央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益。根据农业农村部延伸绩效考核要求,从信息公开、违规处理、限时办理、机具核验、资金兑付等方面设定我区延伸绩效管理指标,开展各地州“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落实延伸绩效管理考核”。完成自治区本级2022年度农机购置补贴延伸绩效考核资料的收集整理及自评工作,力争在全国进入优秀行列。
  (九)加强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执行监管。认真办理转办案件和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电话咨询,严格投档环节审核,按期及时公示补贴产品归档信息,对违规投档行为在期限内完成处理流程,及时发现异常情形、有效开展违规行为调查及全流程分析并及时上报。组织开展补贴政策实施第三方抽查工作,对近两年全国违规通报中涉及我区较多的品目档次农机产品完成抽查。常态化加强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系统信息抽查,不定期对各地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专栏、信息公开情况、系统信息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等进行抽查,指导各地及时进行完善。对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受益者信息抽查次数不少于1次,对系统信息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等进行抽查不少于2次。
  四、强化创新驱动,全力推进绿色高效发展
  (十)加强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组织开展机采棉种植模式、深松技术、南疆棉花玉米收获、残膜回收、林果初加工、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等机械化技术及区域特色优势产业机械化技术的试验示范。实施精准农业应用建设项目,开展滴灌条件下保护性耕作示范和棉花小拱膜机械化种植研究,在主要作物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区建设中注重技术集成、农机与农艺融合,加快特色林果、畜牧等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关键环节先进适用农机化新技术和新机具示范推广。
  (十一)加快绿色农机化技术装备示范推广。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组织召开农机现场推进会和田间日活动,推广卫星导航无人驾驶和先进、智能、高效技术装备应用,提高农业机械智能化、信息化、精准化水平。组织“揭榜挂帅”农田残膜高质高效机械化回收技术研发与装备应用项目实施工作。推广绿色增效技术,广泛推行免少耕播种作业、精量施肥、精量施药等技术,在全疆适宜的地区开展保护性耕作及精准施肥、施药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配合做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工作,加大农机深松整地技术指导和宣传推广力度,确保作业补助地块实现物联网信息化远程监测,完成深松整地作业面积600万亩。
  (十二)支持绿色农机发展。加强国三升级国四农机产品投档审核,严控国三产品在过渡期后继续申办补贴。持续加强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实施,加快淘汰能耗高、作业损失大、安全性能低的老旧农机,力争全年报废更新覆盖率达到85%,全年报废旧机具达到5000台套以上。加大对采棉机购置及机采棉清理加工装备研发改造、残膜回收机械技术改进推广等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打包采棉机发展壮大。积极推进将机采棉清理加工成套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新产品补贴试点。
  (十三)办好“2023新疆农机博览会”。着眼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格局,搭建供需对接、交流合作的平台,引进制造企业落户新疆,与区内科研机构嫁接,加快新疆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转型升级。积极与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沟通协调,认真做好会议相关筹备和组织参展参观等工作,力争将新疆农机博览会办成立足西北、辐射带动中亚的规模大、影响力强、覆盖面广、更具特色和影响力的农业机械类专业展会。
  五、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
  (十四)加快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全区农机化合作社规范运行,推进“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建设,加强农事服务中心人才培养,培养领军人才,提高技术能力,提升服务组织经营管理规范化水平。做好春耕、“三夏”、“三秋”农机化生产组织工作,及时组织各地开展农业机械跨区作业需求摸底调查,提前做好农机供给、维修服务、农机油料供给保障工作。在发展农机服务联合社、联盟的基础上,成立自治区农机合作服务联合会,推动农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高先进、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应用效能。
  (十五)做好农机化信息服务工作。加强对外宣传,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密切与各新闻媒体单位的合作,多维度展示农机化在农业生产、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突出成效,广泛发掘和宣传推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典型,加强舆论引导,激发正能量,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农机惠民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努力营造加快推进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的良好氛围。
  (十六)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加强协调沟通,加大兵地农机具跨区作业联合调配力度,共享作业需求信息,强化兵地农机社会化服务,推进兵地融合发展。
  (十七)抓好科技项目管理工作。指导全区农机化科技推广项目申报工作,建立完善全区农机化科技项目库,按照能进能出、优中选优的原则,对农机化领域专家库入库专家进行定期评估。严格项目入库、储备、立项、出库条件要求,严把立项各个关口,提升项目管理质量。
  (十八)做好农机化技术标准工作。完善粮棉油畜牧、林果、设施农业、农产品初加工等领域生产所需机械的鉴定大纲的申请和制定,完成4个已立项标准制(修)订工作,组织开展2023年度自治区农机领域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工作,推荐报送10个以上项目计划。组织专家对申报标准进行论证和上报。完成棉花加工机械产品的推广鉴定大纲发布工作,推进监测终端和农用无人飞机大纲的制定工作。引导、鼓励和支持农机行业团体深入实施农机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加强农机标准制(修)定及宣贯工作。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部服务水平
  (十九)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全区农机体系调研,全面了解各地农机体系改革进展,总结交流各地推进体系改革与建设的成功做法、经验和成效,深入分析各地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研究探索深化农机体系改革与建设的工作措施。按照自治区党委编办机构改革要求,按时限、高标准完成新一轮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任务。围绕新形势下农机化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加快建设农机人才队伍,大力开展农机化管理干部、技术骨干和农机高素质农民培训,组织开展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农机安全监理、统计工作、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培训班,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二十)加快农机实用型人才培养。加大对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带头人、农机操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围绕主要作物机械化作业关键环节,采取现场培训、手机短信、微信、专家热线讲解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着力培养农机生产及使用一线“土专家”,造就一支既精通农机驾驶、维修技术,又懂农业、农艺栽培技术的新型农机能手队伍。鼓励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办领办新型农机合作社。协助完成农机手培训35万人次。
  (二十一)提升农机化干部工作本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大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农业机械化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严格执行农机行业各项法律法规和工作规范,不断提高农机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深入开展重大问题调研和形势研判,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合理性政策建议;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基层在农机化发展中的成功经验,推动破解发展难题;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强化工作协调,争取相关部门支持。
  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
  (二十二)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活动,进一步纠正“四风”“四气”。加强中心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完成机关党委换届工作,以党建带群建,发挥机关工会、妇委、团支部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将党建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通过抓机关党建推动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技术创新推广、农机监理、试验鉴定、社会化服务等工作落实,推进农业机械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十三)强化廉政建设,筑牢规矩意识和纪律底线。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践行好干部标准和“四个意识”要求的自觉性。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监督执纪,坚决做到违规必查、违纪必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大对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认真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广大农民群众和诚信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确保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公开、规范、高效、廉洁实施。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金农农业机械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农农业机械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农业机械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农机交易
热文TOP10
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族族自治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 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